规章制度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1-05发布者: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切实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教党[2006]4号)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

1.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和最新发展,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和凝炼升华,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于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中,高校应该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在我校树立和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也是我校顺利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性、开放式大学的需要。

二、大力宣传,让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深入人心

3.紧紧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主题,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在全校营造学习和践行“八荣八耻”的浓郁氛围。充分发挥校报、广播、橱窗、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积极运用言论评论、理论文章、通讯报道、专家访谈、师生讨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宣传体现“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深入人心。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的导向作用,褒扬高尚品德,鞭挞不良行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形成正确强势的舆论导向。

4.广泛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要把“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纳入形势政策教育的宣讲辅导,组织有关专家在大学生中开展“八荣八耻”宣讲活动。要继续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开办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通过党员组织生活、特色团日、座谈、演讲、讲座、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图片展览等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活动,增强吸引力。要根据不同对象,联系实际,在全校教师、学生、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中分别组织“八荣八耻”的大讨论。通过讨论,使全体师生结合自身实践,知荣明耻,规范行为。

5.将“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进教材、进教案、进课堂,充实到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和相关学科的教学内容中。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行为能力和心理特点,科学规划荣辱观教育的具体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使“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能够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荣誉感和道德羞耻心。注意把课堂教育与其他形式的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会、网上讨论、观看电影和录像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学习,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要把“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我校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坚持“四个一”: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学习,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活动;面向中层干部开办一次培训班或理论研讨班;基层党组织围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一次专题组织生活;学校召开一次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研讨会,推动全校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7.要联系实际,针对不同对象,分别确定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点。在教学科研队伍中,要特别强调师德修养,克服学术浮躁和急功近利,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学术空气;认真落实师德师风承诺制,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风范。在广大学生中,要特别强调诚信教育,以诚为本,取信于人,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医务工作人员中,要特别强调维护医学的神圣,守护医生的职业尊严,坚决制止收受红包、拿回扣的现象,使我校的医德医风建设走在同类医院的前列。

8.要坚持以正面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为主,着力宣传一批校内的先进道德典型。我校各单位要积极向宣传部门提供先进道德典型线索和材料,有关单位要组织人员,专门采访报道我校评选出的“五好家庭”、“优秀教师”、“三好学生”、“大学生志愿支教团”优秀成员、优秀毕业生等先进典型的事迹,用先进典型感染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

三、做好“五个结合”,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

9.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在全面推进我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程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巩固扩大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认真规划、精心实施;把“八荣八耻”作为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内容,在践行“八荣八耻”中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把“八荣八耻”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在各级党委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要深入考察了解领导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情况,把践行“八荣八耻”的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把“八荣八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月”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认真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永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和活力。

10.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在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学校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知荣辱、树新风、构建和谐校园”活动;把践行“八荣八耻”纳入到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五好家庭、文明个人等各种创建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工会组织、机关各部处、各院系所(中心)、直属单位及后勤、产业集团等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选取“八荣八耻”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为主题,引导师生员工每年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发挥我校“青年志愿者”活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小红帽”活动等的品牌效应,创新形式,让更多的师生员工参与到活动中;把“八荣八耻”作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标准,完善行为规范,实施“一票否决制”,推进师德建设、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

11.紧密结合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在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的进程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中央16号文件,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16个配套文件;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06年学校工作要点,大力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巩固和发扬光大“学在华中大”的优良传统;把“八荣八耻”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坚持不懈的“两课”教学、专业教学、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等各种途径和形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把"八荣八耻"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每年策划、组织1-2次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增强学生做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自觉性。

12.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在全面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践行“八荣八耻”体现在学校“十一五”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规划的落实中,努力实现“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为国家创新体系(大学)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继续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加强与地方政府共建创新平台,构建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体系,加速我校科技成果的转化,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为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服务;发挥附属医院的优势和特色,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增强附属医院在区域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3.紧密结合依法治校工作,在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规范管理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各职能部门、单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八荣八耻”,严格执行《华中科技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人员职业行为准则》,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和规范,倡导奖励“八荣”行为,鞭笞惩处“八耻”现象;以人为本,健全各类人员、特别是院系及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八荣八耻”纳入各类评价考核体系中,通过科学的政策引导及规范,使教职员工保持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激情和活力;健全监督、检查和评估制度,提高学校各项政策、制度实施效果。

四、加强领导,使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4.全校各级领导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作为提高师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日程。

15.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党委要求,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结合各单位的实际,制订好具体的工作计划,并把这一工作纳入本单位“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安排之中,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使其成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16.要建立起党委统一组织、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领导班子共同抓的工作体制。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和优势,明确责任,相互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做到各类评先评奖、各类创建和道德实践活动、各类行为规范,都要把“八荣八耻”作为重要内容和评选标准,通过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学校科研、教学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内化为全体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17.要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同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我校16个配套文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同进一步贯彻落实《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师德建设;同进一步贯彻落实《宪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构建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各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把“八荣八耻”的要求体现到学校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

18.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将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的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