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宣传部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 校园文化 规章制度 支部建设 服务指南 学生团队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old >动态要闻 >正文

储祖旺教授为宣传部员工解读“双一流”建设方案
2017-10-09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为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积极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9月30日上午,应党委宣传部邀请,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储祖旺教授为宣传部全体员工做了一次专题报告,从建设目标、建设项目、如何整体建设等三个层面深入解读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

储祖旺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并最终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战略意义。接着,储祖旺教授解读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储教授认为,学校以“强特色、入主流、谋跨越,建设健康、规范、高效的学科生态系统”作为学科建设的总体理念,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建设项目充分体现学校“突出建设重点、兼顾整体发展,着力构建学科生态系统”的一流学科建设理念。

储教授指出眼世界高等教育,要建成世界级高等学府扶植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发展制度性创新模式地质学学科群建设项目拟重点围绕“地球物质科学与大陆动力学”“地球生物学”“水文地质学”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群建设项目拟重点围绕“地质资源”“地质工程”“智能地质装备”“地学大数据”“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五个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

储教授强调,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不仅能有效支撑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优势学科的创新发展,且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学校加强跨学科研究和跨学科教育,着力构建高水平的学科生态系统。全校从战略高度思考事业规划,强化管理,准确把握利益、理念、制度的平衡和调配,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从建设一流学科入手,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传承创新特色文化为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宣传部员工纷纷表示,储祖旺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数据详实案例鲜活视角独特,引起了大家的深深共识,进一步深化了宣传思想文化一线工作的宣传部同志们对“双一流”建设的认知和理解,为今后更好做好“双一流”相关宣传报道提供了很好的切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