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22-03-09发布者:许小康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京开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师生密切关注全国两会进程,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湖北省政协委员、民盟地大委员会主委、地球科学学院曹淑云教授谈到,教育和健康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等内容,提振信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主委,我将勇于担当,积极建言资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新一代科研力量,我将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为建设地质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致公党地大支部主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波说,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和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将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的责任使命,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的新思维、新思路、新方法,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统一,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谈到,“两会”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部长通道”,答疑解惑茅塞顿开;“代表团”会议,建言资政谋良策、凝聚共识谱新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与全体师生誓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心讲好中国共产党“四个伟大成就”故事,充分借鉴党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建好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主阵地,努力培养更多能担当时代使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新疆派驻教师李向阳谈到,作为新疆派驻教师,我将牢记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各民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成才,时刻牢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派驻教师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十大杰出青年教师汪在聪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顺应新形势、直面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让本专业方向更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奋进。


学校“师德模范”、 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马钊谈到,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教师,我们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抓住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耦合育人,为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息化人才不懈努力,为赋能“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数字化生命力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员黄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这是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主要任务与目标。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与特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也需实现绿色转型。我们要加强绿色思想道德法律基础、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教育,通过融入相关课程、开设相关专题或公共课、开展相关实践等途径实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绿色转型。这是我校开展绿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进而服务于美丽中国和美丽地球建设的现实需要。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黄志炜谈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1年我们亲历的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将深入挖掘两会中的思政元素,用好两会中鲜活生动的思政素材,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资源学院辅导员霍少孟说,今年全国两会站在了不同以往的新起点,承载了人民对幸福的新期待、对未来的“心”向往。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主动宣传两会精神,把两会传递出的有关教育、就业的积极信号、扎实举措融入到我们具体工作中、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邹蔚鹤谈到,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必须“爬坡过坎”,需要全国上下一盘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众志成城,稳中求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五个必由之路”为指引,引导激励学生筑梦青春、不负韶华。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青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这些贴心话和决策部署,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深刻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崇高追求,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高使命的担当,更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李四光学院辅导员李若萌谈到,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科技报国,为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


资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陶世林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作为石油工程专业研究生,我不禁为之振奋。这是从国家发展需要出发,对我们广大学子提出的殷切希望。我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发展进步“加油打气”。


教育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双玲谈到,作为一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时刻关注着全国两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刻苦学习、磨砺青春,做全面发展的地大学子,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奋斗中绽放属于新时代青年光彩。


工程学院2021级哈萨克族本科生、石榴籽民族文化社成员叶德力·吾拉孜艾力说,面对两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目标的召唤,作为少数民族社团干部,我们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到以青春之我、铸造青春之中国。作为一名当代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们应该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掌握各项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担起新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史展天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提树立党员形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先进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养正气、提境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学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本科生胡小青谈到,政府报告内容真实反映“民声”,紧紧围绕“民生”,一切为了“民升”。今年两会标配—“我给两会捎句话”网络建言也掀起了更广泛的参与热潮,一句句“捎话”、一字字“回应”,双向奔赴的两会是对“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生动诠释、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一代青年人,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紧紧跟随两会勾勒的新坐标矢志奋斗。(文字编辑 邓锡琴 许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