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余名学生骨干同上一堂形势政策大课

发布时间:2022-03-16发布者:许小康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高雅 通讯员 刘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学生骨干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我校开展“同上一堂形势政策大课”系列活动。


3月1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关玉应邀作《俄乌冲突:根源、影响、应对》的主题报告,拉开“同上一堂形势政策大课”系列活动的序幕。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文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校团委书记朱荆萨,机关党委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孙莉,校研究生会、学生会骨干现场参与学习;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主要骨干、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等1300余名学生骨干,通过地大视讯参与线上学习。陈文武主持学习。


286EE

郭关玉从俄乌冲突的根源、俄乌冲突的影响以及中国应如何应对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通过梳理时间线,从历史渊源、地缘战略、政治策略等方面追根溯源,厘清俄乌冲突的由来,结合热点,探寻俄乌冲突的本质。她立足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不同维度,分析俄乌冲突对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和中国的影响,着重介绍俄乌冲突为粮食、能源、核扩散及国际发展环境等方面带来的变化、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在谈到中国应如何面对俄乌冲突时,郭关玉指出,中国应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她希望同学们保持理性态度看待俄乌冲突,从国家利益出发,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练就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本领。


30324

储祖旺总结发言。他指出,能否正确看待国际形势,反映了青年学生是否具备理性的、系统的、辩证的、客观的思维能力。作为承担中华民族崛起使命、承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命的青年学生,应树立科学的世界眼光、提升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的能力。青年学生骨干要主动阅读,做有思想内涵的人;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成为求真务实的人。青年学生要拓展视野,提高素养,树立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自信而不自大、自豪而不自卑;不断强化国际思维,提升全球胜任力,勇担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利益观,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能力。


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学生骨干,线上共同上好这堂形势政策课。学生骨干们纷纷表示,这堂课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对于研究生了解形势政策、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谷一啸说,“同上一堂形势政策大课”中提到的民族命运共同体让我感触颇深。我国作为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才能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行稳致远。资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廖敏惠说,当今世界并不稳定,生活在今日中国的我们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国家的发展和繁荣,离不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实力,离不开民众团结一心。青年学子要要立足自身,承担时代责任,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蒋佳利表示,当今时代,任何战争最直接的受害者都是普通人。身为中国青年,都应该呼吁世界和平。资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昭谈到,青年人应树立国家安全观,以理性态度对待国际热点问题。资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吴永璞谈到,作为研究生,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时,应始终保持理性态度,以全面、客观、科学的眼光看待国际形势,树立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提升自身素质。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何裕锦说,当今世界,霸权与硝烟从未停止,面对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我们要理性看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