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7发布者:许小康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金 罗丽娅 摄影王俊芳 马祥丽)12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南望山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地大分中心承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陈以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傅安洲等出席会议。湖北省内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光明日报》等媒体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王林清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致辞。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历史性地指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学校积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各种形式的专家讲座,推动学习全覆盖,深化理论研究,全面阐释,将全会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主动将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向青年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引导他们自觉地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在线上作《<决议>中的大逻辑》主旨报告,强调要用根本问题解释百年奋斗,用百年奋斗支撑重大成就,用重大成就提升历史意义,从历史意义总结历史经验,以历史经验支撑“两个确立”,用“两个确立”确保强国复兴。


  傅安洲主持院长论坛。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以及我校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位专家作会议发言。专家学者们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开展交流讨论,强调要运用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深入理解和把握《决议》的内在精髓、逻辑和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探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根本性质和核心要义;紧扣时代主题深入阐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境界跃迁、文化意蕴和精神传承;基于新的历史方位找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定位,将全会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们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既从历史维度总结提炼宝贵经验,又对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站在百年党史的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全会精神和《决议》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在丰富的学术思辨交流中展现至深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刘爱国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各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研究提出要求,强调各高校要在深学上下功夫,在宣讲上做示范,在研究阐释方面做贡献。同时,他针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期望:一是要坚持马院姓“马”,马院师生要积极做到“信马”、“懂马”、“传马”;二是马院要“强”,学术体系要强、话语体系要强、建设队伍要强,争取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形成“湖北方阵”;三是马院要“深”,加深对历史规律的总结和认识,加强与各学科之间的理论对话;四是马院要“活”,要坚持解放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积极进行咨政建言、踊跃发声;五是马院要“特”,要努力打造湖北省各高校的马院特色品牌。 (文字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