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开学典礼!4000余名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20发布者:屠傲凌浏览次数:


  9月20日上午,我校2019级大学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在西区大操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成金华、王华、王林清,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王航宇大校、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孟凡凯上校、电子工程学院副政治委员唐贤仿大校、学员四大队大队长何俊杰上校、陆军第六选培办驻中国地质大学选培办主任严智勇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周爱国,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及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典礼。


  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典礼。


  军训汇演前,全体师生奏唱国歌,举行升旗仪式。


  党委书记黄晓玫对37个方队进行检阅。新生们以豪迈的气势、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正步和口号,依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检阅。


  工程学院新生组成方队进行了军体操表演,他们口号嘹亮、动作整齐划一,尽显新生们昂扬的青春风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宣读了2019年军训团表彰决定。工程学院军体拳方队等6个方队获“标兵方队”荣誉称号,新生工作组、公共管理学院获评军训工作训练先进单位,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获评军训工作管理先进单位,后勤保障处获评军训工作保障先进单位,江广长等6人获评军训工作优秀政工干部,滕笑丽等23人获评军训工作优秀辅导员。


  王航宇说,在军训过程中,同学们磨练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培养了默契的协作精神,形成了严明的纪律观念,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他希望同学们把军训磨练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化为学习的动力、工作的激情。


  在开学典礼仪式上,校长王焰新作了题为《与家国同心 偕时代同行》的讲话。他说,地大是一所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学,她将帮助新生们拥有扬帆起航的指南针;地大是一所充满卓越细胞的大学,她将帮助新生们手握攀登高峰的地质锤;地大也是一所流淌求真血脉的大学,她将帮助新生们获得探寻真理的放大镜。他坚信,2019级新生们来地大,将是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王焰新说,2019级新同学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步入大学也是“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所以选择很重要,选择跟谁走,和谁在一起,怎么走至关重要。在一起共享祖国和时代给予的荣光之际,他希望新生们永远与家国同心、偕时代同行。与家国同心,需坚定爱国情,砥砺报国行;偕时代同行,要争做勇立潮头的搏击者,争做奋楫争先的实干者。


  王焰新勉励同学们,只有在书山中问道,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才能获知识、增智慧;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才能获真理、练本领;只有在不断地经风雨、见世面中,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他希望新生们能够择良言而自勉,辨善行而躬为,得良友而共进,践行“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在追求卓越的学习、生活、实践中书写无愧祖国、不负时代、无悔青春的奋斗篇章。


  教师代表、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资源学院焦养泉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学校求学、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并表示,青春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同学们应该努力拼搏,担当使命,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让青春绽放光芒。


  高年级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工程学院马睿表示,在地大求学的三年时光,让他对地大人这个光荣的名字和校训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给自己的青春增加一抹奋斗的底色。


  新生代表、李四光学院薛远同学表示,成为一名地大人,是圆梦的喜悦,更是逐梦的新起点,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学实现理想抱负,用火热的青春告白祖国。


  开学典礼后,我校4000余名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伴随着悦耳的音乐,师生们手持鲜艳的国旗,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挥舞,嘹亮悠扬的歌声响彻整个校园。新生们还进行了国旗传递活动,39米的巨幅五星红旗缓缓从学生们头顶经过,场面十分震撼。俯瞰整个操场,师生们精神振奋,深情演唱,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庞伟红 学生记者张雨禧 摄影张玉贤 张睿 许小康 范庆贺 肖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