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关注我校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告白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23发布者:屠傲凌浏览次数:

    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我校的青年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质、刻苦学习,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闪亮的青春告白祖国。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近期进行了集中报道。


  9月20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题为《与家国同心 偕时代同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生思政第一课》的报道。文中,对我校新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师生同唱《歌唱祖国》等内容予以综合报道。报道中写道,在9月20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王焰新以“与家国同心偕时代同行”为主题,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语重心长的思想政治课。他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是‘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深深忧患,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志向,是‘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朴素情怀,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知行合一,更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王焰新勉励同学们说:“我想最美的青春一定是在与祖国同心同向的奋斗中得以铸就,远大的理想一定是与时代并跑甚至领跑的拼搏中方能实现。”开学典礼上,巨大的五星红旗在新生中传递,师生们齐唱《歌唱祖国》,共同祝福祖国更加美好。


  9月18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刊发题为《“行走的青春课堂”砥砺报国情怀》的报道。文中,对于我校学生在专业实践教育中放飞青春梦想、坚定报国之志予以报道。文中写道,我校地学类专业大学生,今年暑期“行走的青春课堂”从教室延伸到山川、河谷、海洋。全校660多支社会实践队伍、近1.4万名学生、260多名带队老师来到基层,在工厂矿山、田间地头锤炼专业本领、打磨精神品格、砥砺报国情怀。“该校副校长赖旭龙注意到,把学生集中带到大自然中学习实践,锻炼的不仅仅是专业思维。通过艰苦环境的锻炼,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是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一大特色”。实践育人,教育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山川、河谷、海洋、工厂,同学们培养专业技能、吃苦耐劳品质、团结协作精神的同时,也树立了真挚、朴素、深厚的爱国情怀。


  同时,9月19日《中国教育报》3版,刊发题为《践行报国之志 唱好青春之歌》的报道。文中,对于我校学生野外实习、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予以肯定。报道中写道:“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富饶的矿藏……”这个暑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个年级13个学院159个班级的师生,在周口店、北戴河、秭归三大实习基地开展野外地质实践教学,红旗飘扬、歌声荡漾,学子的爱国报国热情激荡戈壁荒野、矿井油田。 “野外实习是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青春足迹刻印在祖国河山,探寻地质宝藏,践行报国初心。”


  9月16日《中国教育报》3版,刊发题为《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的报道。文中,对于我校以话剧《大地之光》为美育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学给予点赞。近期,教育部组织各地各高校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通过广泛交流、生动展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的丰富体验和丰硕成果,激发广大高校学生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活动自8月30日启动,目前正在全国2900多所高校、3800多万大学生中展开。报道中写道: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创话剧《大地之光》使榜样之光直抵学子心灵。《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先生为原型,围绕先生生平事迹中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第四纪冰川科学证据争论、寻找铀矿、石油会战、地震预测预报等历史场景和故事,表现了李四光先生的鲜明个性、科学人生和家国情怀。《大地之光》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一环,在校内公演后于9月21日至23日在中山大学巡演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