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新地质 创响新时代:“地质+”燃起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19-11-08发布者:屠傲凌浏览次数:


  11月7日,2019“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地质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金根,副局长徐刚,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汪晓亮,以及来自北京、重庆、广东等11个省、市地勘系统代表、全国32所高校代表、参赛学生参加大会。王林清主持会议。


  黄晓玫在致辞中说,自联盟成立一年来,“地质+”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模式不断成熟,联盟规模不断壮大,成员单位从39家增加到52家,参赛团队较去年增加了近50%。她强调,进一步做好“地质+”创新创业教育,要聚焦“时代”,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转型。紧扣行业需求,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学科与科技的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用科技创新引领自然资源行业转型升级;聚焦“育人”,以知行合一培养时代新人。通过“地质+”,搭建自然资源领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充分交流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探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思路与举措,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成长为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聚焦发展,以创新创业助力社会进步。打造“地质+”创业品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推动优秀创新项目转化为创业的起点,努力实现人才、科研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向深入,为国家战略、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动能。


  张金根希望,通过此次年会和大赛,进一步树立科技创新引领地质工作发展的意识,加速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成果在地勘工作一线的转化和应用,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强化地勘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地质服务的技术水平,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不断增强地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全国大学生地质创新创业环境,激发青年人才的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选树扶持一批优秀的青年创业典型,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地质工作、支持青年人才创业的生动局面。


  “青年学子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敢于勇立潮头,敢于追求梦想,必将助力地质事业焕发更加出彩的光芒。”汪晓亮表示,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期待能与各方精诚协作,共建共赢,将地质科创园建成地质创新创业的高地。期待青年学子们能展现青春作为,彰显青春力量,让创新成为习惯,让创业成为追求。


  大会以“共筑新地质,创响新时代”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共享“地质+”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积极开展促进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为青年人才在“地质+”领域创新创业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武汉理工大学白玉教授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导郑刚、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火木、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分别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意识与能力的价值取向》《推进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的正向升维》《打造基于IBE、专创融合的双创教育升级版——浙大ZTVP探索》《“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地质文化村的规范与标准》为题作了报告。


  当天下午,第二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来自32所高校的18支团队参加,参赛团队从水土环境保护、地灾测量与避险、地质科普等出发,结合行业创新型技术,在资源地质环境领域绽放光彩。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基于富硒土壤营养强化剂的富硒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成都理工大学《问诊山地—工程勘测仿真技术创领者》、华中科技大学《飞流智能:面向超低空的全天候多场景环境智慧监测平台》3个项目获金奖,中国矿业大学《新型矿山“智慧水泥”》等6个项目获银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型复合式海底开沟器》等9个项目获铜奖。金奖团队将获得3万元奖励。(记者刘妍慧 吴仁喜 摄影屠傲凌 姚琳 郑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