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武汉”公选课变身主题展 《祖国立交桥》在我校巡展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28发布者:屠傲凌浏览次数:

  一道道长虹飞架南北,一辆辆列车风驰电掣……11月25日,《祖国立交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成就巡展》在我校图书馆启动。寒风冬雨,挡不住同学们观展的热情。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汉从“九省通衢”升格“九州通衢”,建成“祖国立交桥”的辉煌历程。


  百张珍贵图片见证武汉交通70年巨变


  展览内容由“乘上70年时光列车”“‘武汉造’在路上”“交通文明‘我’先行”“奔赴新时代”四个单元组成,近百张珍贵的图片以市民的视角,回顾了70年来武汉交通的发展,并通过讲述行业故事,展示了充满友善与文明的城市风貌,勾勒出奋斗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工程学院的王艺说:“最初来武汉是从家乡开车来的,经过大桥时,看到长江上屹立的一座座大桥,我对这座城市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武汉人对桥情有独钟。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完成了千万人民对于横跨长江的愿望,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从“万里长江第一桥”通车运营,到如今11座各具特色的大桥横跨两江四岸,不仅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更让人感受到中国的迅速发展与城市蓬勃的生命力。


  王艺求学的武汉,轨道交通9条线路、318公里已串联成网;天河机场畅达全国、开辟了63条国际航线;武汉新港跻身世界内河港口第一方阵……


  70年来,武汉交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她感慨:“在武汉生活的三年,我充分感受到交通的便利。展览让我全面认识了武汉交通和城市建设的显着成就,未来还想去体验轮渡,希望对这座城市有更深入的了解。”


  特殊思政课引发“共振”


  “武汉交通建设展现了城市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建设过程充分展示了武汉人砥砺奋进的精神,科技突破是武汉人实干担当、聚力创新的例证,交通空间浓缩了爱岗敬业、和谐有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以70年交通成就为媒介,讲好武汉故事,将课程变成主题展览。这堂“认识武汉”的思政大课,让学生们听得过瘾、走心!


  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的丁俊康,在一张照片前驻足良久,他感叹:“下雪后,天还没亮,这名公交车司机就在用铁锹除去轮胎上的淤泥。我们享受着公共交通提供的便捷,却很少关注交通人起早贪黑的身影。”


  “火车上的生命大接力深深感动了我。”大学生洪志凯说,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的王艺和他有同样的感受。她对展览中地铁2号线开通时乘客笑开颜的照片印象深刻,这些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从无私奉献的建设者到爱岗敬业的运营者,从诚信有爱的司机群体到友善文明的乘客,武汉这座好人之城,谱写出了一曲全民共振的文明交通交响曲,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如长江之水永葆活力、奔腾不息。


  “这堂‘认识武汉’公选课,仿佛带我穿越时光隧道。我为武汉取得的成绩自豪,也被发展中不失温情的城市精神打动,希望自己未来也能为武汉建设出一份力。”来自福建宁德,土木工程专业的洪志凯说。


  据悉,此次巡展希望把武汉独特、鲜活、极具生命力的城市建设和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高校师生,让学子们为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巡展还将在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展出。(记者屠傲凌 通讯员邹丹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