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在地大”为指引 打造实践教学亮点工程

发布时间:2019-12-24发布者:屠傲凌浏览次数: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实践教学各环节,以“严在地大”的教风学风为指引,通过坚守初心传统并不断与时俱进,严格教学管理和服务,提升实践教学培养质量,打造实践教学亮点工程。


  坚守初心 弘扬实践教学传统


  强化目标引领,设置实践教学“高起点”。2019年,在我校3大基地参与实习学生3841人次,教师328人次,涉及全校3个年级,13个学院,159个班级。作为地学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是我校的传统与特色,对实践教学的保障也一直是学校的基本坚守。在顶层设计上,2019版《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经管文法艺体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少于15%;理工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少于25%,从源头上确保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基本要求。2019版《岗位设置实施方案》规定,理科类教学科研型教师高聘副教授,在本科实践教学方面的要求为,实践教学周数不少于4周(非毕业实习);在聘期考核方面,副教授七级岗要求一个聘期内完成不少于4周的实践教学工作(非毕业实习)。引导广大教师重视实践教学,积极投身实践教学,扎实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注重过程管理,保持实践教学“老传统”。每年春季学期,教务处都会召开实习工作布置会。校领导、学院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各实践教学团队、实习基地负责人共同参会,从教学管理、后勤服务、设备支持、医疗服务等方面保障实践教学工作有序运行。教师的提前备课也是实践教学每年的“保留曲目”。“每年在学生到达实习基地之前,老师早就完成一轮备课了。”周口店实践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王国庆老师说。长期以来,学校一直坚持按照实习时长的一半时间安排老师开展备课工作。在学生实习前,各实践教学团队老师组织学院指导教师提前备课,熟悉每一条路线,复习每一个知识点,扎实做好野外实习备课工作。


  注重技能培养,确保实践教学“有实效”“锤子谁都会用嘛,但在野外每次敲击标本,我都只能打下一点碎石。想当然的认识和实际操作完全是两码事,成为一个合格的地质工作者,要从会用地质锤采标本、用罗盘测产状练起。”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的2018级本科生孟欣在北戴河实习的时候如是说。在我校,以野外地质实习为代表的实践教学工作,尤其注重基础技能的培养。除了基本理论知识的回顾,带队老师还会从地质锤、罗盘、放大镜的使用,野簿记录的基本格式,地质现象描述的方法等基础地质技能教起,锤炼最扎实的地质技能,让学生从实习中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与时俱进 彰显实践教学特色


  丰富海外实践,拓展实践教学“新领域”。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滨城市汤斯维尔,是我校资源学院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开展联合野外地质实习的基地,2019年8月,我校资源学院的同学们在那里度过了18天难忘的地质时光。


  加强海外实践基地建设,锻炼学生的专业素养、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是我校近年来不断推进的工作。目前,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海洋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珠宝学院等组织学生到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家开展野外联合实习和访学活动。近200名学生参与其中。这是学校坚持实践教学传统和特色,大力拓展海外实习实践项目,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一流本科人才的重要抓手。


  开展系列讲座,丰富实践教学“新内涵”“没想到在实习基地,有机会跟院士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聆听教诲,真是受益匪浅”海洋学院2017级海洋科学的麦粮静由衷的感慨。8月4日,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张弥曼院士来到周口店基地,与正在参加野外地质教学实践的部分师生代表座谈。听完院士的报告后,广大师生备受鼓舞,野外实习的热情不断提升。近年来,一批杰出校友和专家学者受邀来到实习基地,给师生们带来了专业学习和人生理想信念的“饕餮盛宴”。除此之外,学校的各个实习基地会定期组织座谈会、专题报告、人文讲座,在巩固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三大实习基地每年组织讲座报告50余场,极大的丰富了实习生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更新教学设备,推广实践教学“新手段”。好的实践教学设备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必要保障。2017年开始,根据教学需求,学校陆续购买了45台野外教学无人机和75台野外填图掌上机用于三大基地的野外实践教学。并针对新设备的购置,定期开展无人机使用培训。新设备的使用,让实践教学更高效,收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校坚持“理科贴近科学研究、工科贴近工程实际、文管贴近社会实践”的理念,构建了覆盖全体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各学院在实践教学环节,以河谷山川和厂矿企业为课堂,扎实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同时还组织师生在野外开展歌唱祖国等活动,在培养学生专业思维、锤炼专业技能的同时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我校的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我校实践教学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彰显,成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亮点工程。(通讯员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