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灯会: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

发布时间:2019-12-25发布者:屠傲凌浏览次数: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12月22日晚,第四届冬至灯会在南望山校区体育馆前如约而至,共展出1001盏花灯。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武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王祥胜等与数千名师生共赏花灯。

  在中外学生联袂演出的龙灯会、擂舞台、古典秀等一系列富有传统特色和国际元素的精彩暖场节目后,本届灯会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塑心”、精髓中“聚能”、传承中“立行”,在乐于接受其思想精华,善于汲取其营养精髓中“强心壮骨”。


  来自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负责人朱悦、第四届花灯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罗竹梅分别从组织者、参与者的角度,表达了对本届灯会的感悟。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武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王祥胜三人共同点亮启动球,宣布第四届冬至灯会正式开幕。

  本届灯会秉承守与变融通、古与今相连、知与行并进、中与外交流的理念,共划分为“文化传承·古韵相伴”“红色筑梦·盛世中华”“学在地大·梦想启航”“校本文化·追求卓越”“国际文化·异域风情”“社团风采·点亮青春”“纯真童趣·创意卡通”等七大展区。

  灯会上,彩灯高悬,幻彩鲜明,犹如银花火树,又宛如天上的晨星坠落凡间,望之夺目生辉。“红色筑梦·盛世中华”展区的红灯笼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地质年代系列花灯带你从震旦纪走到第四纪;绘有花草图案的二十四节气主题花灯展示节令特色;跃然纸上的写意山水、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展现出传统文化之美;国际学生制作的花灯体现出中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还有别出新意的地子归花灯、星空花灯、动物造型花灯亦是本届灯会的亮丽风景。 

  在灯会主路上,还有精彩纷呈的灵韵笛箫、传统茶艺、汉服表演等传统文化类社团表演,灯谜、投壶、蹴鞠、书法、对联等传统文化类趣味游戏同样精彩非凡。更有布满灯光的许愿树,师生们把心中所想写在纸上,挂满枝头,期盼着2020年能实现。


  今年,丝绸之路学院来自印度、尼泊尔、俄罗斯、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们也设计制作了100余盏别具特色的花灯。他们把写满祝福的花灯悬挂起来,一副灯笼上用汉字写着“我爱中国,我喜欢中国文化”。


  资源学院关振良老师已连续四年参加冬至灯会,他感慨道:“文化自信,冬至节有滋有味。国家昌盛,新生活越过越甜”。


  “近千个花灯各具特色,凝结了师生们的细腻与灵巧,从一盏盏灯前走过,一股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犹如在聆听一个个熠熠生辉的故事。”公管学院的张馨月激动的说。


  黄晓玫表示,本届灯会的成功举办,既是一堂会通中外、融贯古今的美育课程,也是一场独具特色、知行合一的实践教育;既是学校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青春献礼,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行动诠释。


  据了解,为做好这届冬至灯会,让师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校团委联合丝绸之路学院,历时60余天、组织21个学院的 2500人次参与。来自各个学生社团的学生们和留学生们,一起通过原创设计,匠心制作了1001盏花灯,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的创新性发展,通过动员学生立足时代文化、校本文化、学科文化自主设计制作花灯,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让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在传承中发展。(通讯员王向东 学生记者潘李红 摄影张玉贤 严琰 魏明杰 刘俊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