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记者向学生记者传授新闻写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8-12-07发布者:xcb浏览次数:

        近日,党委宣传部“与媒体记者面对面”系列活动在北区综合楼210举行,《长江日报》记者康鹏给学生记者作了一次精彩的新闻采访与写作培训。

  “什么是真正的新闻”“如何发现和采写新闻”,康鹏以《小学生的思维,研究生的洞察》为题,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与大学生记者探讨了新闻采访和写作的技巧。

  “工作信息不是新闻,只是新闻来源,需要重新提炼,化平常为神奇”“ 一个好的新闻,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个好的故事”,康鹏用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七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出行不封路》等新闻作品为例,告诉大学生记者如何在日常的文件、领导视察、学术讲座中发现新闻。他说,记者在报道一则新闻时,不仅仅要阐述事实,更应该提高站位,触摸时代脉搏,从不同的角度入手,发掘事件之外更有新闻价值的话题。

  康鹏还结合自己的世界飞行者大会等大型活动的经验,告诉学生记者如何在校庆、跨年夜等校园大型文体活动中,做好新闻统筹、策划、选题,进行全方位立体报道,要避免流水账式的活动通讯稿,把目光对准基层、对准一线,“人物和故事才是新闻的核心”,考虑受众的兴趣所在,抓住重点,深入挖掘,满足读者对信息的需求。

  “新闻采访写作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从小学生到研究生的过程,是与各色人等交换经验、视角的过程,这就是新闻工作的乐趣所在”,讲座最后,康鹏与同学们交流,强调记者应该有“小学生的姿态,研究生的洞察”,勉励大学生记者保持好奇心,积极寻找有价值的新闻,深入浅出,做出更多有深度的新闻。

  近年来,党委宣传部构建大宣传格局,加强宣传员和学生记者队伍建设,通过新闻培训等各种活动,提高宣传员和学生记者写作技能,提高新闻稿质量,开创学校宣传工作新局面。(任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