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记者来校作新闻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5发布者:刘妍慧浏览次数:


  11月1日晩,“宣传能力提升计划”讲座在南望山校区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报》报编辑记者温才妃为全校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的新闻知识讲座。


  温才妃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采编经验,以《科教新闻的策划与采写》为题,以生动有趣的实例,浅显易懂的语言,将专业新闻知识传授给在场的师生。新闻标题如何传递有效信息?新闻开头如何引起读者的兴趣?科教消息、图片、通讯等新闻体裁有哪些写作技巧?如何提高采访的成功率?为了让师生更容易理解,她以实际采编的新闻稿件举例阐释,加深师生对新闻工作的了解,形象生动的例子引得大家会心一笑。她认为,成功的消息写作,来源于记者的话题敏感度和精细的采访。前者靠积累,后者靠勤快。她同时指出,选对采访对象,采访就成功了一半。因此,做好采访前的沟通很重要。


  讲座结束后,温才妃与师生进行互动。她鼓励师生,多观察、多提问、多记录、多尝试,这不仅是写消息的方法,也是写好长篇通讯的秘诀。


  温才妃2011年入职《中国科学报》,屡获总编辑提名推荐奖、年度好稿奖、年度好版面奖、年度好标题奖、最佳传播奖、优秀员工等奖项。代表作有《写作课来了,典雅写作“阙”了》《基金会办学:西湖大学引发的关注》《弃考物理,高校能否化解死结》《来自星星的课程改革》等。


  我校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师生宣传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启动了“宣传能力提升计划”,通过邀请国内各大报刊的编辑记者作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努力强化广大师生宣传队伍的专业素养,鼓励他们多出新闻精品,为学校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徐燕 屠傲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