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派新闻总编辑讲解新媒体“长图”之秘

发布时间:2019-12-11发布者:刘妍慧浏览次数:


  12月5日,长江日报新管办(新媒办)副主任、九派新闻总编辑谌达军为全校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的新媒体知识讲座。


  谌达军以《门》为题,围绕“新时代宣传工作如何守正创新”展开论述。他从“长江日报一则公告也能成就10w+”的成功案例出发,提出新媒体内容创作要做到守正创新。关于“守正”,谌达军从“爱国情怀、山水形胜、历史底蕴、红色记忆、国家战略、人文关怀”六个方面,结合“世界进入武汉时间,我却掉进这幅画里”“黄鹤楼的戏精要出国”“车轮上的70年”等自己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守正,不能有一丝陈腐气”的观点。关于“创新”,谌达军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为出发点,认为新媒体内容创作要“共识、共话、共情、共向”,不能陷入新媒体悖论,真正做到“创新,不能有一丝邪气。”


  本次讲座,谌达军以长江日报长图宣传的诸多成功案例为引,对新时代新媒体宣传提出了一种切实可行的宣传之“门”,他表示,长图只是一扇门,很多的方式在等着我们去尝试。讲座最后,他以一幅自己参加北极科考雪地行军图作结,谌达军表示,我们现在做的事就和图片里的一样,很难,如履薄冰,但我们依然要勇于攀登,要守正创新。


  谌达军是武汉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至今已获省级以上新闻奖10余项,领衔创作的跨国寻访报道《武汉上空的鹰》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本次讲座是“宣传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下半年以来,已邀请《中国科学报》报编辑记者温才妃、今日头条湖北分公司技术总监邢苏妮等媒体记者来校做讲座。(孔思栋 莫豫锋 郑智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