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在线把脉,学校领导助力“空中金课”

发布时间:2020-03-12发布者:浏览次数:

   (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叶青 龚伍军)“在疫情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停课不停学,这点精神很令人敬佩。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到时候,我们就可以重返校园,重回课堂,继续学习。”3月9日起,以校长王焰新院士为代表的校领导们陆续走进学校各类“空中课堂”,与老师、同学们隔空相会,共飨一场知识盛宴。

    为推进线上线下课程教学实质等效,从2月中旬开始,全校开始拉网式督查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先期工作重点包括督导听课检查、同行听课检查、在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课堂质量检查。3月9日开始,全面展开校领导在线听课随机检查,校领导助力“空中金课”极大鼓舞了师生士气。

校长王焰新院士“走”进空中课堂

    3月9日上午,王焰新在同学们一片“欢迎校长”“校长好”的刷屏中率先“走”进空中课堂。他认真聆听了郭关玉副教授讲授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和徐林红副教授讲授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两门课程,对老师们克服困难,精心组织教学资源、创新设计教学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线上授课、细心耐心开展线上学习辅导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说:“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全校师生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集中体现了学校‘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诠释了地大人的精神与担当。”

undefined

校长王焰新院士与师生们在空中课堂进行交流

    王焰新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讲授结束后,向同学们提出了四个问题:1.日本和西欧为什么能在上世纪70年代迅速崛起?2.苏联为什么会解体?3.“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重大意义是什么?4.人类贫困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邓小平时代》等12本课外阅读书目,勉励同学们开阔眼界、打开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结束后,他与任课老师交流了听课感受,提出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勉励老师们利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机会,加强师生互动,探索教学新模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挑战度的“空中金课”,全面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同学们在空中课堂上认真听课

    与校领导同上课同交流,使同学们深受鼓舞。072185班张松同学说: “今天很荣幸能够和王焰新校长以及诸位老师一同在线上学习。在徐林红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下,我们能很快接受全新的概念和知识。课间王校长还为我们的课程学习提供了宝贵建议。祝愿所有老师、同学及家人们身体健康,有校长的鼓舞,我们一定能在后续的学习中做得更好!” 181171班姚乃文同学说:“网课高效且富有活力,不但让我们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还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爱意!期待武汉春暖花开,与您相见!”

3月9号下午和10号全天,还有三位校领导一同在线把脉了老师们的课堂教学。

    傅安洲副校长参加了《油气开发地质学》《材料物理》两门课的线上教学。他对两位老师的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谢丛姣老师的双语课程讲解细致认真,对同学们准确把握知识点很有助益,邀请战“疫”一线资源行业工作者作为授课嘉宾的课程设计,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思路。夏开胜老师讲解《材料物理》课程时,能采用了拟人化方式将抗疫工作与课程内容巧妙结合,方式非常新颖,也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专业课程添加了更多意义。

    唐辉明副书记旁听了鲁立强老师的《分析化学A》和严军老师的《电工与电子技术》两门课程。唐辉明副书记说:“我昨晚看了两位老师的备课材料,他们准备得非常充分,课堂教学非常认真,师生互动非常强。疫情期间特殊的教学方式,让大家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也取得了很多好的经验。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国家和每一个人的考验,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岗位,克服一切困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交出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成金华副书记分别旁听了方新英和陈炜两位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他谈到,老师们思路灵活、讲述生动,结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热点组织课堂讨论、师生互动,用扎实的理论功底细致分析同学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生动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就是要结合中国实际来讲,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讲,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反映到课堂,讲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

    两天在线听课工作开启了校领导助力“空中金课”的序幕。接下来,还有更多校领导会继续深入在线课堂,把脉诊断在线教学,进一步总结本科在线课堂教学的经验、成果与短板,为学校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流本科建设提供坚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