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9发布者:xcb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清朗的网络空间,学校决定在师生中开展网络文化成果评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好地大故事、传播地大声音、弘扬地大精神


  二、活动对象


  全校所有师生


  三、作品征集


  (一)教职工类


  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三类作品。作品征集时间为2018年9月30日至2019年5月30日,在网络媒体已经推送的作品。


  1.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包括学术论文、时政博文、文学作品、精要评论等,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紧扣高校网络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师生网民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2.优秀“微”作品


  优秀“微”作品分为三种。一是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微公益广告、H5作品、图解、长图及动图等新媒体作品。二是思想政治教育类微课,包括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相关微课或系列微课。三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音频作品。以主旋律题材为主,体裁不限,主要包括经典诵读、谈心谈话、时政解读、思政讲坛、文化讲坛、诗词朗诵等。


  优秀“微”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视频类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3.优秀工作案例


  优秀工作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推荐数量:各单位可推荐每类作品5件。


  所有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必要的推荐辅助材料(主要是指佐证作品影响力的材料,包括转发及引用率、领导批示、成果鉴定、专家推荐信等)。材料严禁作假,一经发现,即取消评审资格。


  (二)全校学生类


  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等8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18年9月30日至2019年5月30日在网络媒体推送的作品。


  1.微电影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片、纪录片和创意短片。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作品10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2.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作品5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3.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按新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五个类别征集,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作品20幅(组)。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4.网文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按新时代寄语、青春梦想、成长励志、网络文明、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类。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作品10篇。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5.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FLV,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平面作品5件、视频作品2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6.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音频作品5件。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7.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作品2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8.校园歌曲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校园歌曲,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作品可以是原创作品(完全原创或改编),也可以是非原创作品(翻唱)。所有作品可制作成短视频展示,利用短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详见官网说明)。其中原创作品要在易班网上传完整的音频或视频(完全原创作品要上传歌词和曲谱)。完全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而改编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不属于以上两类的统称为非原创作品。


  作品数量:各二级单位可推荐完全原创作品1件,改编作品1件,非原创作品1件。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四、报送方式


  申报者需填写《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信息表》(附件1、附件2),并统一加盖推荐单位公章,提交至宣传部网络新媒体科(教学综合楼B1714室)。所有作品征集信息表、汇总表及相关附件材料WORD版及盖章扫描版请同时发送至邮箱:524518649@qq.com,材料报送时间截至2019年6月15日。联系人:刘妍慧;联系电话:67884294。


  五、版权


  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推荐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自荐或推荐人负责。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党委宣传部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