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之声2016年7期

发布时间:2016-03-16发布者:浏览次数:

依法行政按下“快进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述评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里向中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贯穿着一条改革与法治相伴的主线,法治政府建设正沿着这条主线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依法行政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

  政务生态清朗起来——“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政府依法决策正在成为常态,干部群众依法办事赢得了效率和尊重,法治已成为全社会最大公约数。

  依法用权严起来——立法与改革无缝对接,制度在改革发展中正从保障跨向引领;政府立法的精细化实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行政权力不再任性,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

  百姓法治获得感实起来——行政审批结束“长途旅行”,简政放权让群众得到实惠;“互联网+”助力便民利民,百姓办事不再跑断腿……

  法治政府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人民群众暖在心里、喜上眉梢。

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行政决策不再“拍脑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前方指引,法治政府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实现物质文明的小康,同时也要实现精神文明的“小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小康”。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目标要求。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为政者须率先奉法。”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政府带头守法尊法、严格执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本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当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对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人们欣喜地发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节拍越来越清晰、脚步越来越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处理改革决策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智慧。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中央的声音清晰响亮。

  2014年底,中央部署了在全国33个县(市、区)试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立法衔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于法有据”是硬道理。2015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国务院法制办农村司司长左力说:“这是立法与改革无缝对接的一个缩影。”

  放开“单独二孩”、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八大以来,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都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表决,都提前对所涉及的现行法律作出修改完善,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法治是改革发展的可靠保障,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认识指导实践,实践凝聚共识,把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

  曾几何时,有的地方政府为推动“一把手”工程、政绩工程,往往是置程序于不顾,随意决策,造成“烂尾工程”和“民怨工程”频现。为防止“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走人拍屁股”现象,各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把科学民主决策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重大行政决策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法律审核、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一个都不能少,保障了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为解决责任追究的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终身追责”就像一个紧箍牢牢地套在官员的头上,“庙跑不了,和尚也跑不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当前,领导干部学法热情高涨。政府常务会前学法,已经在许多地方成为“必修课”。各地各部门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中,无一例外地把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列为重中之重。

  抓住“牛鼻子”,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如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已经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早就成为了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一度“门庭冷落”的政府法制部门忙起来了。在四川省宜宾市政府法制办,现在1年干的工作比过去20年都多。在江苏省海门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成了“红人”,有人开玩笑说:“市长要听他的!”原来,该市明确规定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必须听取法制办意见并存档。

  政府守法,百姓讲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法治自觉、法治水平明显提高,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大为减少,人民群众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得到更有力的呵护。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制度严起来,法治实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给百姓带来的一个直观感受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政府立法专业精细,为善治打下坚实基础。

  登录四川省政府网站,一个关于2016年政府立法计划征求意见的浮动窗口闪现出来。“我们公布了所有拟纳入计划的立法项目,并对立法项目拟解决的问题、拟作出的规定作了说明。公众可从中投票选择自认为应纳入计划的项目。”四川省政府法制办的工作人员说。

  在基本解决了“有法可依”的今天,经济社会对立法有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立法有了新期盼,社会各界已经从对“有没有”的关心,上升到对“好不好”的关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精细立法带来了法治权威的树立,“红头文件”再也不能满天飞。曾几何时,“黑头”不如“红头”好使,“红头”不如“口头”管用。如今,北京、江苏、四川等地严把制度“关口”,坚持“逢文必审”,依法遏制了“法外设权”等乱象的发生。

  依法用权是根本,权力监督是保障。伴随着政府立法的精细化和法律制度作用的彰显,“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自觉行动。

  “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曾一石激起千层浪。政府服务中现实存在的信息封闭、壁垒森严的不合理现象,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为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国务院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代表、普通群众、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减免证明的具体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今,透明阳光的政务公开,老百姓看得见更信得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赶上“互联网+”的浪潮,建立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微信公号、接受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证。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告官”不再难,权力不再任性。去年5月4日,是全国法院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实施新行政诉讼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过去被人视为畏途的“民告官”,那天群众从递交材料到缴费立案,还不到10分钟。

  “上访三年不如上诉一年。”去年以来行政诉讼案件量的井喷折射出法治在百姓心中地位的提升。

  群众法治观念的增强,反过来也促进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思维的强化。为破解“告官不见官”现象,北京市平谷区政府接受法院的司法建议,完善了程序,还出台了意见,规定了7种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情形,如今行政首长应诉率超过了60%。

  去年以来,《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出台,更使“民告官”得到了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法治政府的基础更加牢固。

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

该放的权力放掉,该管的事务管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就明确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3年来,各级政府迎难而上,简政放权大刀阔斧、放管结合扎实推进,每一个动作都成为老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取消和下放许可事项的“含金量”,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一开年,国务院第119次常务会议就取消了150多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审批事项,加上2015年已取消的62项,兑现了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两会上作出的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00项的承诺。

  此次放权的亮点,在于变“部门端菜”为“群众点菜”。“点菜单”里既有近年来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提案,也有新闻媒体及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审批问题,更有以专业调查搜集来的80多万个企业的意见。

  坚决整治“红顶中介”毫不手软。“红顶中介”被老百姓诟病已久,尽管其中利益纠葛异常复杂,清理难度极大,但这场“自我革命”没有止步不前。经过清理,国务院各部门共430余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近70%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审批的必要条件。

  3年多来,国务院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让每一项权力都晒在阳光之下。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公布省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其中24个省份公布了责任清单,17个省份公布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促进了简政放权,提高了政府运作效率。

  清权、减权、制权、晒权,权力清单是对政府部门权力“大起底”。有的省级部门行政职权削减5000项左右,减幅达一半,有的地方还建立“行政权力数据库”,确保权力行使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越来越多的措施登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舞台。不仅要使各级各部门和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明确手中有哪些权力、每项权力该如何行使,让社会公众都清楚遇事找谁、怎么办理,同时更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实施动态监督管理,为权力行使加上制度和科技的“双保险”。

  放下该放的,管好该管的。行政执法,是管好该管的“基本面”。3年多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效不断显现,“大盖帽”形象有了显著改善。

  在西安市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干了近20年的城管中队中队长陶靖如今说,工作还是这份工作,心里却不那么憋屈了,原因是那里开始有了标准化执法,压缩了执法权力滥用的弹性空间,城管的执法越来越规范,群众又对城管笑脸相迎了。

  在江苏南京,《南京市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正式施行,明确规定,同一种违法行为有处罚幅度的,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划分若干裁量阶次,并列明每一阶次处罚的具体基准。

  “请按规定来。”这在越来越多的公安民警那里成了执法过程中最常说的一句话。从整合执法主体到减少执法层级,从理顺执法体制到完善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体制大刀阔斧的改革让行政执法人员充分体会到了“依法办事”带来的便利、高效和尊重。

  2015年岁末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城市将展现出更加和谐有序的局面。

  来源:新华社2016年2月24日,作者:黄庆畅、张璁

 


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保障启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深情的话语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民生情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一直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猴年春节,记者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家。阜平县是全国重点贫困县,骆驼湾村是特困村。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太行山深处,逐一到唐荣斌家、唐宗秀等困难群众家看望,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家里情况。

如今,唐荣斌家的土坯砖房已经翻修一新,还新建了厨房和带洗浴的卫生间。翻修材料取之于本土,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当地特色。正是享受了政府危旧房改造政策的福利,骆驼湾村低矮破旧的房子得以修缮。

“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唐荣斌边擦窗户边说。

3年来,除了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资金支持,阜平县为摘掉贫困帽子进行了不少尝试。去年,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阜平县特点,专门设立肉牛、肉羊、核桃、大枣成本价格保险,针对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为农民持续增收兜起一张网,兜住农民种植、养殖的经营风险。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充分体现了把13亿多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他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从2011年到2014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22亿人减少到7017万人,累计减贫5221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

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各级党委政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中国吹响了向贫困发动总攻的“冲锋号”。

明确靶向才能对症下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认为,我国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不尽相同,中央确定扶贫开发要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瞄准“穷根”精准施策。

“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这就是中央确定的今后五年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方向。”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

“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再次强调。

“门诊报销50%,住院报销70%,只要拿着社会保障卡刷一刷,缴费、结算都办妥了!”春节前,刚从浙江丽水市中心医院出院的遂昌县大柘镇车前村村民曾仙媛显得很轻松,“这下,农村人和城里人的报销待遇都一样了,方便又实惠。”

曾仙媛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就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保险并轨的成果。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到今年6月底之前,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就业、医疗、养老、低保等,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保障。为此中央提出,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对于1800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而言,要通过完善各项保障制度来保障基本生活;

——对1.3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增强医疗服务的便利性;

——对2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要让他们逐步公平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

——对上千万在特大城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等其他常住人口,要让他们有适宜的居住条件;

——对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要让他们有一门专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和稳定收入……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特定人群面临的特定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三年多来,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

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8.42亿人;2014年、2015年培训农民工均超过2000万人。前不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正式发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民生底线,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系列问题不断得到解决。”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说。

“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2016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宽敞,行得更通畅,环境更优美,社会分配更公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紧紧围绕共建共享这一核心,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收入持续提高,分配更加公平。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超过同期6.9%的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

公共卫生普及,均等化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2008年人均80元提高到2015年的380元;居民人均预期寿命2015年预计比2010年提高1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4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教室更加明亮,教育更加公平。2015年以来,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5166万平方米,集中采购教学仪器设备280多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取得明显成果。2016年,将评估认定500多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

出行更加便捷,道路越走越宽。2015年末,我国铁路突破12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突破397万公里,全国96%的县城实现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连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2%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86.5%的建制村实现通畅。

天更蓝水更清,提升环境质量。2015年,全国338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在161个可比城市同比下降11.3%。《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先后发布实施。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必须依靠人民。而要想得到人民支持,就必须体现公平正义,让人民从改革中受益,有更多获得感。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改革之所以能够稳步推进,最重要的就是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今年不仅落了户,通过当地改革的优惠政策,31万就买到了一套136平方米的安置房。”原籍四川资中县的雷宏权在福建晋江打拼了12年,户口和房子,两块压在他心头的石头终于在2015年落了下来。“以前一家三口挤在公司巴掌大的宿舍,转个身都困难,最让人揪心的还是孩子,没有户口,想上学都困难。”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就业,同时城市间的人口流动也不断加速。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跨县(市、区)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超过1.7亿。但这部分常住人口却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难以与当地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述问题,作出一系列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施行,亿万农民工的“城市梦”有望变成现实。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

三年多来,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环保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一项项着眼民生长远发展的改革陆续布局落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被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第一原则。

“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在各种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

只要我们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实现。

来源:新华社2016年2月26日,作者:齐中熙、 赵文君

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2013年9月25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一个声音向世界传送,深沉而有力:“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这是属于每个中国人美好生活的起点。信心,源自日渐强大的国家力量。

这更是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执政诺言的信守。2012年11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更好”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

什么是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人人享有,人生出彩,为文明传承,为创造服务,为民族铸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之路,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战略重点,以优先发展、改革创新为重要保障,总揽全局,直面问题,统筹安排,有序出击,教育改革发展向着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力,一幅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教育画卷”灿然展开。

教育奠基中国。十三亿用知识与信念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正为托举复兴梦想积蓄力量,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笃学躬行。

(一)“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改革,向着“深水区”全力推进

强国必先强教。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教育标注下崭新坐标——

这里有体察历史的“经度”:“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也有环顾世界的“纬度”:“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高瞻远瞩,掷地有声。

这背后,是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

今天的中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今天的中国,正向着“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发力。

时代的拷问接二连三——一个始终为人民担当的政党,如何在教育的现代化历程里,彰显“人”的基本价值?一个占世界1/5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跨越,激发“人”的无限潜力?一种与西方社会制度不同的发展模式,如何在对国民的教育塑造中,诠释“人”的精神气魄?

矛盾的叠加挑战重重——教育规模扩大后,质量和水平的呼声愈发急切;教育投入增多后,公平和效益的权衡考验智慧;接受高等教育人数不断增长,教育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城镇化加速推进,教育人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迁移流动;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化,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紧迫;信息化飞速发展,对教育理念和方式带来多方位冲击……

立竿见影的单项改革早已完成,剩下的,全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中国教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口。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发令枪”清脆扣动;

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教”的新征程豁然开启;

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冲锋号”嘹亮吹响。

三年来,从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到以促进公平为关键、多方位缩小教育差距,再到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教育结构体系,在最广泛地统一思想、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之后,教育改革向着“深水区”全力奋进,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逐渐“破冰”,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始“破解”,重要领域的创新举措渐次“破土”,中国教育,正写就一份精彩答卷——

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2014年,我国小学净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各类培训达到上亿人次;普通本科高校5年累计输送近2000万专业人才,为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近年来,在国家科技三大奖通用项目中,高校获奖数占全国总数70%以上,产出社科重大成果比例占全国8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20%左右。

教育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2月18日,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报告赞叹,“上海教师年轻化、专业化水平远超国际平均值,教育个性化和多样化超出普遍想象”;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PISA)中,上海初中生两次获得全球第一;来华留学生数量与国别稳步增长;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首届世界语言大会、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在我国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在国际舞台上初绽光芒,渐受关注。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三年来,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布局中,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突显,人才资源的战略作用愈受重视。

(二)“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公平,隔绝文明与蒙昧的原动力

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

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5次以回信的方式与人民大众交流,这其中有青少年学生,有基层党支部,有边防战士,而收信最多的当属教育界,共有6封之多,其间,“老少边穷岛”等教育最薄弱地区,又占了3封。

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的回信里,习近平勉励学生“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

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里,“在西部生活过”的总书记“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

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里,总书记希望他们“不忘初衷,扎根西部”,“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字里行间,饱含着总书记对公平教育的无限深情;朴素言辞,寄托着党中央对教育公平的殷殷期待。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教育扶贫”“教育公平”的重要性: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目前,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三年来,党中央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补齐教育发展的突出“短板”,编织教育公平的保障网——

中央财政投入资金1100多亿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累计安排资金43亿元,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4亿人次左右,为3200多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改善营养膳食;实施城乡统一“两免一补”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钱随人走”惠及近1300万农民工随迁子女……

还有更多人的命运,在一项又一项政策落地之时,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

2015年夏,接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出台的通知,江西高安的“最美乡村教师”陈腊英笑了。5年为期,从提高生活待遇到城乡教师流动,从职称评聘倾斜到建立荣誉制度,扶持力度层层加码,乡村教师走进国家的改革议程。

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清华学子黎崎均笑了。2011年,因为一项针对寒门学子的“自强计划”,跨越巴山蜀水,他踏进了梦想中的清华园。2012至2015年,全国共有5万多名“贫寒学子”通过“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及各种以“梦想”命名的招生计划改变命运。

一次次“宽心解难”的消息,使众多家长怀着希望笑了。2015年2月,北京市发布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新政策,“杜绝跨区跨片招生”,保障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11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划片入学。三年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教育部频出重拳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叫停19个重点大城市的招生乱象,长期存在的“择校热”终呈降温之势。

《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编制出台、20项教育惠民政策福泽贫困地区师生……在着眼长远的部署与真抓实干的落实下,今天,中国已有超过1/3的县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标准;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已覆盖91.5%的学生;2015年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7.5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明显增多;29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涉及考生近8万名。

仿佛“压舱石”,教育从公平出发,奠基亿万中国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如同“定盘星”,从追求“基本供给公平”走向“优质、均衡”。更高公平水准的中国教育,鉴证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复兴。

(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质量,驱动创造与梦想的主引擎

2014年9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环顾新一轮蓄势待发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全国教师:“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

这是深植现实的沉思。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只有向教育要质量,才能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如期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只有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培育更多管用实用的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拔尖人才,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

教育的起点是公平,而生命线,是质量。

站在“由大向强”的飞跃关口,党中央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抓手,全面夯实中国梦的人才之基——

一方面,登高望远,教育决策的层级不断上移。

从《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再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一连三个上下贯通、关涉全局的改革方案,陆续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由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具体实施。顶层设计力度之大,为历来教育改革所未有。

另一方面,雷霆万钧,提升教育质量的举措深入推进。

2016年新学期,全国2000余所高校的课表上,多了一门共同的课程——创新创业;近千所地方本科有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从“我像谁”到“我是谁”,向应用型转型;“两个一流”的出台,助推中国顶尖大学以更坚实的脚步向人类最高智慧聚集地发起总攻。

更为关键的是,质量提升,不再是一校一地的“独角戏”,而是整体能力提升与拔尖能力培育相结合的宏大体系构筑。从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启动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三年来,一系列教育标准和引导措施陆续出台,内容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包括教师、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学生素质评价等方方面面。

几个“硬数字”,足以窥见新一轮教育改革的决心和胆气:教育投入,2012年首次实现4%目标,2014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达2.64万亿元,比2010年翻了近一番。

一笔人才账,可以看出教育质量提升的成效和价值:从2010年起,中国进入人口红利下降期,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从74.5%下降至2014年的73.4%。与此同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8.75%提高至11.01%;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3.72%提高至16.35%——人力资源红利将大大抵消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

2015年10月,继中国教师在英国进行“中式教学”引起关注之后,一支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12人教师访问团专门组队赴杭州“取经”,用一周时间学习“中国式教学”。中国基础教育,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

2014年10月,3名“90后”高职生精心打造的“鲁班锁”,成为李克强总理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国礼。中国职业教育培养的创新型人才,正带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三年来,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到剪接体三位结构,一个又一个世界级难题在中国科学家的实验室里被破解。中国高等教育迸发的蓬勃力量,正向世界科学技术前沿奋力冲刺。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面向广阔无垠的创新蓝海,中国巨轮已起航出发。

(四)“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信仰,凝聚富民与强国的最大公约数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社会的文明气象,要靠教育的点滴培育。

在我们这个深具尊师重教传统的国度,从“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的“三不朽”,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个清晰的教育理念贯穿始终:立德,方能树人。

“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播美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立德树人,理想信念是根本——“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这三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推进,以“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节约一粒粮食、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为内容的“三爱”“三节”等主题教育活动蔚然成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加快研制,学生诚信表现被写进成长记录……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逐渐形成。

立德树人,优秀传统文化是源泉——“抛掉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这三年,教育部发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建设中华经典资源库,开启“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编写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分学段有序推进……从广袤的传统文化原野中寻找价值,广大师生对中华文明的敬与爱厚植于心。

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建设是保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这三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引中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专题研讨班”为高校掌舵人指引方向;“四有教师”要求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制定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改进,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令大学生信仰之基愈加坚实……以制度的力量凝魂聚气,广大师生对中国梦的实现热忱满腔。

2015年5月,已连续滚动调查了24年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显示,在近三万名调查对象中,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表示乐观的学生占比分别为84.7%、84.5%和81.9%;93.9%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表示乐观;对“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诚信是做人之本”等理念的认同度均在90%以上。

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型,为国家和民族立心铸魂——这是教育的本真,更是“更好的教育”的终极诉求。

历史的脚步永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中国教育的每一步前行,都将带给人民对美好生活更为真切的信心;倚仗教育的力量,中国,将走得更加坚实有力,更加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社2016年2月28日,作者:丰捷、王斯敏、邓晖

 


为了十三亿人民的健康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述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当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跨越基本解决温饱的历史阶段,保障健康、促进健康成为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出发,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方向。

打造“健康中国”:让13亿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此时,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还有5年。在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一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呼应人民群众期盼的重要战略部署。

“当百姓身心俱佳、生活无忧时才是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指出,我们追求的小康社会,包含了物质、精神、身体、心理等方面,不能偏废。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让百姓过有质量的幸福生活,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我国卫生计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已处于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但是多重健康问题叠加的严峻形势也不容忽视:慢性病、传染病双重疾病负担日益加重,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对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的要求日益紧迫,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日益增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认为,当前,我国已跨越了解决基本温饱的阶段,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出“健康中国”战略,一是因为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具备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条件;二是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更突出、更迫切。

时不我待。纵观全球,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就启动实施国民健康提升计划,作为提升综合国力和劳动力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

在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日益迫近的新形势下,保证高素质、高质量劳动力人口增加,是我们延续人口红利期、提升经济社会建设质量的深远谋划。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的新要求下,发展智力和劳动密集、绿色低耗的健康服务业,是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供给侧改革加强推进的新部署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我们实现公共服务人人均等、发展成果人人享有的改革目标的生动体现。

民体康健,国运昌隆。一个人的健康,关系着个体乃至家庭的命运前途。13亿人的健康,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的提出,有利于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推动解决制约事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改善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说。

全面深化医改:助力“健康中国”稳步前行

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类别基本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七大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覆盖近2亿人;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为20年来最低水平……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续写的亮丽答卷。

“祝贺中国在‘健康中国’道路上取得显著进展:平均寿命增加,医疗保障网覆盖超过95%人口,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降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评价说,中国目前正在着手进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目,这对“健康中国”的建设意义重大,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借鉴也意义重大。

对于亿万百姓而言,“健康中国”不是停留在蓝图构想中的字句,而是医改切实推进后,看得起病的实惠、治得好病的希望。

在山西省清徐县,分级诊疗制度的贯彻落实,让长年受脑缺血折磨的吴村农民谭瑞成在县医院“踏踏实实看好了病”。以往,尽管新农合可以报销55%,到大城市住院的治疗费用仍然让谭瑞成“负担不小”。现在,县医院的医疗水平上去了,他的治病费用从超过4000元降到了2490元,报销后个人只出500多元。

在江苏省大丰市,一年一签的“医疗服务包”让乡村医生对村民的服务完善起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村民可选择100元上下、不同档次的“服务包”,不仅每月可在村卫生室接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检查,还有医生定期回访。

2014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过去3年里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更好、就医环境改善、医药费用报销更方便,人民群众对医改进展和初步成效的满意度超过75%。

然而,与任何一项改革事业一样,覆盖世界最多人口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面临着改革“深水区”的险滩暗礁:

基本医保虽已覆盖全民,医疗保障支付的比例和范围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仍有差距,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后顾之忧仍未根除。

分级诊疗虽在有序推进,大医院吸聚优质资源、小医院留不住好医生的“两级分化”仍未消除,患者足不出县就能治好病的要求仍未满足。

以药补医虽已明令禁止,公立医院科学补偿机制有待完善,管理运营跑冒滴漏的积弊难除,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目标仍待发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推进医改的决心:“我们将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致力于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领导和周密部署下,我国医改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为“健康中国”的行进开辟坚实路径: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患者经基本医保支付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全面推开,医疗服务价格进一步理顺,100个城市开展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城市三级公立医院次均诊疗费用和人均住院费用增长得到初步控制;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建立,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到520种,实施药品价格、审评审批、集中采购、谈判机制改革……

通过建立更加公平有效的医疗卫生体制,一个全体国民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正在构建,一个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全面小康社会正在切近,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健康中国”正在稳步前行。

创新发展理念:让群众成为维护健康的主人

如何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

如何把维护和增进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各项政策,构建健康友好型社会?

如何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功,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有利于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如何通过有效的社会卫生监管,保障群众获得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安全的食品药品、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一个个问题,昭示着“健康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与水平。

——“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

——“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作出的战略部署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旗帜,引领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改革创新实践。

新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规正式实施,用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让患者以更快速度、更低价格用上救命药、放心药;《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建构医疗康复、老年护理、健康管理、健身养生等新兴产业组合发展的崭新格局……

一项项新政策新举措,正在进一步密实13亿多人民的健康保障网,丰富“健康中国”的大格局新构想。

“‘健康中国’是一个需要持续推进的过程。”李斌指出,我们正在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牵头制定健康中国建设长期规划、“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使“健康中国”的战略进一步细化、更深度实施。

“健康中国不应是一个医疗的中国,不是医院越盖越多的中国,也不是病人越来越多的中国,更不是医疗费用越来越高的中国,它一定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有大量的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在做好健康管理、健康维护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并把健康知识教给群众,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健康我维护,让群众成为维护健康的主人。”李斌说。

来源:新华社2016年2月27日,作者:吴晶、胡浩、王思北、刘奕湛、施雨岑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综述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粮食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并且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一国的粮食安全离不开正确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而正确的粮食安全战略源于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悉。

我国粮食安全新战略发轫于2013年。这一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一次高规格布局粮食安全的重要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他告诫,“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饿肚子的岁月不能忘!吃一顿饱饭可能很快会忘记,但饥饿留下的印象却让人永生难忘。曾几何时,中国人有过凭“票”吃饭的日子,方寸大小的一片薄纸,直接关系人最基本的权利——吃饭;“吃饱饭”曾经是困扰上至最高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的一件难事。历史告诉我们,如果粮食不足,国家的发展就会受到延滞,甚至会受制于人;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都是能确保自己粮食安全的国家。

粮食安全这根弦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粮价是百价之基,关系物价稳定,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撑,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更是如此。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

在粮食连年增产、取消粮票20多年的今天,如何理解“永恒”二字?

粮食安全极为复杂,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过关。一方面,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粮食需求量刚性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1.4万亿斤,粮食增长要赶上消费增加的速度,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人多地少水缺的国情制约着粮食生产潜力的挖掘,“种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影响着农民种粮积极性。

粮食产量大落容易,起来很难。习近平总书记以战略家视野审视“饭碗”问题,他说,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事实确实如此: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对粮食生产有所放松,结果导致1998年至2003年大幅减产15.9%,直到2008年才恢复到10年前的水平。

经验告诉我们,尽管粮食已经连续多年增产,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已彻底解决粮食问题,而恰恰在农业形势好的时候,更不能麻痹松懈,放松粮食生产。

如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粮食安全之路?为了回答这一重大的理论与现实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各地调研考察,脚步遍及全国主要农区。一路走来,不同的着重点,一样的出发点:

2013年11月,在山东省农科院和农村基层调研时提出,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2014年5月,在河南省尉氏县高标准粮田考察时提出,要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

2015年7月,在吉林省和龙市光东村走访时提出,国家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增强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能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

……

深入基层,洞悉粮情,把握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世情、国情、农情出发,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阐释,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一盘战略新棋局正在展开:

关于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立足国内基本解决我国人民吃饭问题”。粮食安全是买不来的,作为人口最多的负责任大国,依靠进口保吃饭,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十几亿中国人不能靠买饭吃过日子。否则,一有风吹草动,有钱也买不来粮,就要陷入被动。

关于战略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过去是保全部,随着条件变化,这已不现实,必须有取有舍。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明确了粮食安全的优先次序,首先是谷物和口粮。这是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保重点的战略抉择。

关于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粮食是最基本的食品,是食品加工的基本原料,粮食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以往强调数量安全,今后在保障数量供给的同时,要更注重质量安全。在产出高效的同时,要更注重产地环境良好。

一条适合自身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道路,朝着民族梦想的方向清晰铺展。

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头等大事

新的粮食安全战略,引领着新的粮食安全实践。

3年多来,在粮食安全战略的引导下,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一系列兼顾当前与长远的新机制、新举措,更注重改革驱动、注重投入驱动、注重调动种粮积极性。时光飞逝,粮食安全实践的创新脚步却从未停歇。

更注重改革驱动。201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在市场价格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切实保证农民收益。随后,国家取消对东北大豆实行多年的临储政策,改为目标价格补贴。

更注重投入驱动。2016年1月,中央决定,加大财政对粮食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提高7.5个百分点。这是在供给侧稳定粮食产能的创新型措施。同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建设资金,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建设步伐,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更注重调动种粮积极性。2015年1月,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出台。这是首部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粮食安全责任的文件,涉及到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同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对粮食主产省和主产县的政策倾斜,保障产粮大县重农抓粮得实惠、有发展。

新的粮食安全实践,巩固了粮食安全保障。

粮食安全的现状,农民最有发言权。“一下雨,雨水就收集在地膜下,保墒、保温、增产,让我们摆脱了干旱。”甘肃省正宁县西渠村采用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平均亩产达到1200斤,这在以前都不敢想象。这几年,国家集中力量建设4亿亩以上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每亩可增产100至200斤。去年河南部分地区发生旱灾,农民们发现,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由于灌溉设施完备,玉米长势不亚于不旱的地方。

粮食安全的现状,数字最有说服力。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粮食人均占有量达到900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粮食产量连续3年超过1.2万亿斤,并屡创新高。2015年,我国进口粮食不到2500亿斤,其中大豆进口约1600亿斤,三大谷物只有不到900亿斤。需要说明的是,在我国,大豆被纳入粮食口径统计。而国际上,大豆是油料和饲料原料,不算作粮食。

数据还有更多。目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表明一半以上的农田可实现旱涝保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56%,标志着“靠天吃饭”已得到部分改变;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标志着粮食用种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农业机械化水平超过61%,意味着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正成为历史。

沉甸甸的粮食,凝结的不仅仅是阳光、雨露和土壤的精华,也凝聚着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甘霖和亿万农民的汗水。有力的举措、不易的成绩,绝不仅仅体现在几组数据上。

2013年,我国受到了“南旱北涝”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国家及时拨付粮食风险基金中央补助款315亿元,全国主产区的风险基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当年,夏粮、早稻、秋粮季季都增产,全年粮食产量在受灾之年上了一个新的千亿斤台阶。

2014年,粮食生产的经济效益问题凸显,农资价格持续高位,人工费用和土地租金上涨明显。对此,国家提高并及早公布了稻谷最低收购价,适时安排临时收储和国储拍卖,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了粮价平稳运行。最低收购价、临储计划、政策粮竞价交易逐步完善,我国粮食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已成型。

2015年,粮食生产遭遇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迁飞性病虫害偏重发生,部分地区出现春季低温和夏季干旱。从深松整地到适期播种,从肥水运筹到病虫防控,有关部门全年发布了20多个指导意见,从春耕春管、“三夏”生产到秋收秋冬种,进村入户指导。天道酬勤,实现粮食增产的同时,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鱼等农产品都稳定发展。

确保粮食安全必须超越农业,以宽广的视野统筹推进。如今,党中央统揽全局,11个部委积极配合,产区销区通力合作,稳步推进粮食安全状况提升。

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确保自身的粮食安全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最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的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这不但有效稳定了国内粮食市场价格,也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长,2015年喜获“十二连增”。这是在经济增速逐年放缓、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约束趋紧、生产成本持续攀升、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加剧以及务农老龄化愈发明显的情况下砥砺而成,尤其是近3年来粮食生产高位爬坡,更是难能可贵,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亮点之一。

对于“十二连增”,消费者有自己的感受。从城镇超市到乡村集市,粗粮细粮一应俱全、蔬菜副食目不暇接,“菜篮子”丰富,“米袋子”充实,成就了“舌尖上的中国”。从关注数量到均衡营养,老百姓对自己饭碗的要求在提高,如何搭配均衡营养,怎样才能吃得更健康,成为热议的话题。

产量连年增加、质量越来越好、结构更加合理。事实胜于雄辩,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回答了一些人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对我们能够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的信心!

事实上,中国人不仅自己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正在努力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解决吃饭问题。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全世界有22.5亿亩水稻,如果有一半种上杂交稻,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5亿人。”袁隆平院士有一个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超级杂交稻是我国粮食科技界对世界粮食安全的突出贡献。中国超级稻不仅在国内推广达1.36亿亩,占水稻总种植面积的三成,比其他品种亩均增产137.6斤。而且在印度、越南等国家推广达9000多万亩,平均亩产比当地优良品种高266斤。

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劳伦特·托马斯说,粮农组织非常自豪地见证了中国以仅占世界9%的可耕地面积和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22%人口的瞩目成就;欣喜地看到中国从早年的粮食受援国转变为向许多南半球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其他粮食解决方案的主要援助国。

近年来,我国在全球近100个国家建立了农技示范中心、农技实验站和推广站,先后派遣农业专家3万多人次,帮助这些国家培养了大批粮食技术人员。“我们希望看到饥饿和贫困在全球被消灭,我们愿意与各国分享农业技术、经验和农业发展模式。”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中国领导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更复杂的国际粮食格局,党中央依然没有丝毫放松对粮食安全的重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成为确保今后粮食安全的三个支柱。

——藏粮于技,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一项技术创造一个奇迹,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我国农业科技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差距就是潜力,今后要坚持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内涵式道路。科技支撑既要“顶天”,注重先进科研成果的引进、创新;也要“立地”,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千家万户。

——藏粮于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过去耕地数量减少,既有城镇化发展占地的原因,也有用地不集约的因素。新形势下,党中央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他又对藏粮于地进行延伸,提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

——藏粮于民,发挥农户的粮食安全稳定器作用。农户储粮,在我国粮食储备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大量粮食存于农户之手,在供应紧张时,农民不会跟风抢购;丰收时,也不会出现大量抛售,对稳定市场极为重要。相对于各国通常只强调粮食生产的做法,党中央强调要同时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三大能力建设,这是对大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重大创新。

所贵惟贤,所宝惟谷。“稻”是生存之道、发展之道,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党中央全面实施新的粮食安全战略,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来源:新华社2016年2月29日,作者:瞿长福 乔金亮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冲波逆折处更显雄伟壮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3年,在人民军队89年辉煌历程中意义非同寻常——

这3年,宏图绘就。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这3年,开新图强。从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到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习主席统领三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这3年,砥砺奋进。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重整行装、革弊鼎新,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强军目标,伟大梦想凝聚力量

“我们一定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掷地有声的宣示,彰显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和决心意志。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机遇和挑战同时摆在面前。

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习主席对当代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这是习主席对前进道路上艰难曲折的清醒洞察。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这是习主席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深邃思考。

把握今天的发展坐标,标定明天的前进方向。

2012年12月上旬,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全面工作后第一次视察基层部队发表重要讲话:“前不久,我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年底,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对强军梦进一步作出深刻阐述:“我们要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目光,穿越历史风云。思绪,牵系千秋大计。从“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再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勾勒出谋划强军之策的清晰轨迹。

冬去春来。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言简意赅的12个字,寄寓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一脉相承中实现了又一次与时俱进——

这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不懈追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的提出,井冈山第一支工农红军的创建,新中国成立后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探索……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历程,体现出建设强大军队的决心抱负。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支撑。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5000多年的文明古国……冲破艰难险阻,实现民族复兴,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

这是强军兴军的方向引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时不我待……面对变化和挑战,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举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得到全军上下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极大提振了军心士气,有力推动了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彰显出巨大的理论魅力和实践威力。

3年回望,强军目标凝魂聚力。

2013年4月9日,三亚军港码头椰风轻拂、草木芊绵。习主席视察海军部队时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殷殷嘱托,激发起广大官兵托举中国梦、献身强军梦的壮志豪情。各级把强军目标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官兵全面把握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军先后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各部队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普遍组织读书演讲、体会交流、网上互动,明责任、话担当,强军兴军的使命感紧迫感在官兵胸中升腾。

3年回望,强军目标深入贯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军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强军目标摆上重要位置,紧抓不放、强势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深入部队调研指导,要求以强军目标引领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更加清晰,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更加鲜明,强军目标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牢固确立,统领作用愈发凸显。

3年回望,强军目标落地生根。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修订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强军目标鲜明写入基层建设指导思想,在基层战备训练、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后装保障、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贯彻体现强军目标要求。结合“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评比,每年评选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脚踏实地铸就梦想,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不断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远岛孤礁,海军西沙、南沙守备部队赤心向党、乐守天涯,官兵们说,心中有颗忠诚的种子,哪里都是生根的沃土;崇山深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重任在肩、使命在胸,用实战的标准严抠细训,锻造慑敌制胜的作战能力;巍巍关山,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打造风清气正坚强战斗集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2.5万人次被各级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6.12万人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20余万人次戴上优秀士兵奖章。

岁月的指针,指向2015年9月3日。

北京,天阔云舒,旗帜飞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尽展人民军队时代风采。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受阅官兵的强军誓言响彻长空。面向未来的征程上,人民军队意气风发,脚步铿锵。

政治建军,立根固本铸牢军魂

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起点,怎样保持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我军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使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习主席思之深、谋之远。

穿过硝烟,历经风雨,人民军队百折不挠、从胜利走向胜利,有一条真理颠扑不破——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军的军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担起中央军委主席重任的第一天,习主席就对新一届军委班子突出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20天后,习主席在接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进一步深刻指出,要始终扭住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习主席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极为重视,作出许多重要论述——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

这些谆谆教诲,指出了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新标准。

从岭南演兵场到阿尔山边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习主席反复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各项建设首位来抓。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29年那个飞雪的冬日,毛泽东领导召开古田会议,确立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生死存亡之际的红军浴火重生、从苦难走向辉煌。

古田是我们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发源地。到古田去,重温历史、寻根溯源,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人民军队才能更好前进。

2014年金秋十月,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在这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上,习主席鲜明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把我军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提升到新境界、推向了新舞台。

这是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确立起政治建军的大方略,这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新起点。

2015年新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习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的这份重要文献,确定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宏伟蓝图。中央军委制定《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体部署方案》,细化分解110项具体任务,向全军下达了落实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的总规划、任务书。建立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协调督导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从全局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

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紧扣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按照“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的要求,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下篇文章”。各领域各部门结合实际拉出明细单、制定进度表,党委统揽、机关合力、部队联动,各方同心同向、持续推进。全军上下端正思想认识,从严整风整改,一个正本清源、聚力强军的可喜局面初步呈现。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全军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强国强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展开一系列新实践、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理论指南。

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追随,最根本的就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凝聚军心意志、引领建设发展,确保我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从军队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到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从强军目标学习教育到“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随着学习贯彻的持续深入,广大官兵对党中央、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习主席强军兴军重大决策部署,理解更加深刻、贯彻更加自觉。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全军官兵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折不扣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强军兴军磅礴力量空前汇聚——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2013年底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号召全军: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拓宽干部交流路子,使干部在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锻炼中成长成才。特别是把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广大官兵对“四有”标准要求理解越来越深刻,践行越来越自觉,座座军营呈现出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火热图景。372潜艇英雄群体、兵棋专家张国春、“铁甲尖兵”郭峰……一大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生命线活力威力不断焕发——

不日新者必日退。习主席反复强调,必须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出台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制定《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推进干部制度政策调整改革,建立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制度;搭建全军政治理论教育“慕课”平台,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上线运行;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激发强军精神,开展“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讲好强军故事,唱响强军战歌……紧贴部队形势任务新发展,应对网络信息时代新挑战,政治工作在改进创新中迸发勃勃生机。

行胜于言。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3年来,各级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训练演习现场、抢险救灾一线、教学科研前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军队好干部标准,以实际行动树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各级政治机关开展“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治干部”活动,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沉到一线倾听呼声、深入基层排忧解难,让广大官兵真切感受到改作风正风气带来的新变化。

肩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承载赓续血脉、继往开来的时代要求,三军将士焕发出强军兴军的强大能量。


备战打仗,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跨越”“联合”“红剑”“砺剑”“卫士”……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3年来,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中国军队近几年训练强度世界罕见!”海外媒体以惊讶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军队训练方式的深刻变革。

3年来,全军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主席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同新提升的军以上领导干部谈话,“提高打仗能力”是习主席反复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是部署给全军将士的重点“考题”。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化能力。”

“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

练兵备战乃军人天职。唯有不断磨砺胜战刀锋,才能令出行随、不辱使命。

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考量,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为军事斗争准备指明了方向,为全军官兵备战打仗提供了根本遵循。

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习主席登甲板、进舱室,深入战位了解训练;在呵气成霜的戈壁滩上,习主席冒严寒、迎朔风,视察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在硝烟未散的演习场上,习主席坐进装甲指挥车,详细询问装备性能……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贯穿习主席决策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实战化训练的各方面、全过程。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成为从军委领导到普通士兵枕戈待旦的常态。

这是一场席卷全军的“头脑风暴”。2014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部队如潮如涌。上至领导机关、下到基层班排,层层对照检查,人人全程参与,向“和平兵”“太平官”观念宣战,向“训为看、演为看”的花架子假把式问责,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军队各项建设中真正立起来、落到位,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鲜明树立。

这是一次磨锋砺刃的“血性突击”。全军部队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狠抓战斗精神培育,向和平积弊开刀。从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到陆航特级飞行员赵理准……这些“剑气”充盈的“刀尖子”,带动官兵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基因融入血脉。

这是一项攥指成拳的“系统工程”。全军大幅核减压缩与打仗贴得不紧的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武器装备、战场建设、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需项目。加快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步伐,辽宁舰不断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大国长剑在胜利日阅兵式上震撼亮相……

秋的收获,来自春的耕播。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动下,一幅波澜壮阔的砺兵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这幅画卷,凸显一个“全”字。从严冬到酷暑,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盘点3年来各系列联合演习演练,不仅覆盖了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更突出了“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的鲜明时代特点。

这幅画卷,贯穿一个“常”字。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远海训练常态化、“金头盔”争夺战常态化、实兵实弹实投实爆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常态”背后,是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

这幅画卷,聚焦一个“新”字。炮兵部队首次跨区基地化演练、海军陆战队首次赴寒区演练、海空军首次进行自由空战对抗演习……诸多“首次”让演兵场不断展现令人振奋的新景观。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边海防一线,广大官兵钻密林,走大漠,巡雪原,踏巨浪,警惕地守护着和平与安宁;在辽阔大洋,海军连续22次派出舰艇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天山南北,武警部队全力做好反恐维稳工作,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在芦山、在鲁甸、在也门,驰援抗震救灾,撤离中国公民,非战争军事行动成为锤炼部队战斗力的新战场……

紧盯我国越来越广阔的“利益边疆”,人民军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改革强军,直面未来锐意进取

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

“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这是习主席为新一届军委班子确立的历史性任务和鲜明工作基调。

放眼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争夺战略主动权。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主席告诫全军,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改革之难,难在破解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更难在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禁锢,突破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习主席令出如山:“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敏于观察者先,敢于决断者胜。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研究讨论会议决定框架时,习主席郑重提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改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始终在习主席亲自筹划、指挥下进行。习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紧紧引领着改革的方向、路径和进程。

改革调研论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了改革的突破口;坚持走群众路线,形成了最大公约数;坚持底线思维,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历时一年零九个月,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我军特色鲜明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2015年7月,习主席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随后,习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和审定《总体方案》。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10月,习主席再次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发出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这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这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人民军队的历史,写下里程碑式的一页。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一幅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强军蓝图跃然眼前——

深化改革的根本指导鲜明确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清晰明了: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科学有力: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这次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调“棋盘”;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而是体系重塑与全面再造。

这次改革,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强调要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亲自为调整组建的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随着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实施展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

面对改革这场大考,三军将士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撤并降改不打折扣、利益调整不讲价钱,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从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到各战区,各部队结合使命任务,普遍开展“牢记主席训词训令、建设过硬部队”“矢志改革强军、同心干事创业”等专题学习教育。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做到“一出发就站上高起点,一亮相就展现新风貌”,坚决完成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从部门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着力增强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积极主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切实加强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自觉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努力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改革的共识在凝聚,改革的热潮在涌动,一支大国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化为现实。

依法治军,铁纪生威风清气正

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法令如铁。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习主席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抉择,深刻阐明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战略地位、根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反对特权,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等问题,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作风建设由治标向治本转变也要靠法治,善于运用法治手段纠风肃纪,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要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

3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呈现出传统回归、正气充盈、崇尚法治的全新气象。

——割毒瘤反贪腐,彰显从严治军坚定决心。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案要案,陆续公布受到查处的几十名违纪违法军以上干部。

中央军委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会议,全面深入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性质危害,研究肃清流毒影响的办法措施,对肃清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迅即行动,全方位清查清理,深层次挖根除弊,把肃清工作抓到边、抓到底、抓到位,切实纯净官兵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

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

2013年10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至2015年底,完成了对全军各大单位巡视的全覆盖,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高压态势不松,严惩力度不减。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除旧弊树新风,实现作风建设显著好转。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主席领导制定并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给军委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军官兵树起了榜样。

端正选人用人导向,狠刹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的歪风邪气,狠抓训风演风考风……全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坚持“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严格责任制,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各级聚焦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突出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全军集中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清房清车清人、基层风气等8个“专项清理整治”,逐项过筛子查纠,拉网式起底严治,对违规提升、涂改档案等问题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追查违规开支6.56亿元,仅2015年就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

另一组数据,直观展现出作风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2015年,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全军各大单位压减大项会议和活动110多个。与此同时,全军8.1万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蹲连住班,军级以上单位投入经费80多亿元解决基层取暖用电、吃水洗澡、看病等实际困难,帮助4万多名官兵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

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座座军营清风扑面,作风形象焕然一新。

——重立法严制度,提升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依法治军,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是永葆作风优良的重要保证。

2014年10月,经习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化建设进入“快车道”。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全军上下纠建并举,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从《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从《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到《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法规制度配套出台,各项铁规发力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

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从严治军的制度基础更加牢固,强军之基更加坚实。

军民融合,富国强军两翼齐飞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强国强军新征程上,习主席科学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统筹布局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用“两个有利于”描绘了军民融合的广阔前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

视察沈阳驻军时,习主席指出,“要拓展军民融合的领域和范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习主席要求,“扎实推动国防科技和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阐述的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然选择——融合发展。

2014年阳春三月“两会时间”,见证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翌年3月,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重点就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习主席领导推动下,军地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军民融合迎来深度发展的春天。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注入新动能。

军地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的运行体系初步形成,越来越多地方资源进入军工、军事训练等领域,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出台《关于加快吸纳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的措施意见》等规章制度,成立跨军地部际协调小组,开通运行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民参军”热潮涌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进入领域扩大、层次水平提升。

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为代表,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新业态,成为融合发展、军民两利的新引擎。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实保障。

这是一组激动人心的数字。全军驻大中城市约60万名官兵的饮食保障实现社会化,驻大中城市约1500个单位推行了商业服务社会化,远离军队保障体系单位约20万名官兵就医实现社会化保障……一长串的清单,还涵盖子女教育、公务用车等领域。解除了后顾之忧,部队官兵备战打仗心无旁骛、劲头更足。

这是一次意蕴深远的突破。2014年3月,空军派出战机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担负保障任务的队伍中,出现了地方公司的身影。这一幕折射出军队社会化保障改革深入推进,正由饮食、就医等生活保障,向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延伸,初步朝向常态化、制度化融合,新形势下的拥军支前内涵不断拓展。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引才集智聚力。

3年来,借助军民融合,积极推进部队人才和地方人才兼容发展,越来越多的打赢人才走入军营。

新年一开局,新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多项战略工程中,已出现不少军工企业、科研院校专家的身影。海军、空军围绕军种发展重点课题,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地方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育共享、军地共赢的战略格局初步形成。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厚植潜力优势。

2014年5月25日,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标志着我国国防交通建设正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又迈进一步。

如今,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高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位居世界首位,民航、水运等快速发展。寓军于民,部队利用地方交通设施进行机动投送和应急保障渐成常态。

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3年来,军地齐心协作,把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局”更好对接,国防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贯彻国防需求,平战转换正实现“无缝链接”。

时光的脚步,迈进2016年的门槛。

元旦前夕,习主席在“@军报记者”平台敲击键盘,发出一条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梦想,起航一刻总是令人热血沸腾,驶入深海则需冷静执着。2016年,注定是强军路上十分关键而又意义非凡的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迎来开局,军事斗争准备更进一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

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从荣光中走来的人民军队,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向着强军目标勇毅前行,必将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

来源:新华社2016年3月1日,作者:李宣良、孙彦新、梅常伟,欧灿、周猛、安普忠、杨祖荣、张良

 

 

 


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时代制高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举旗亮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肩负历史新使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跳出“历史周期律”等重大问题。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动摇。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讲政治、顾大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主张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各方面。同时,要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统筹协调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本领有“不适应”的一面,存在着“本领恐慌”现象,迫切需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现在,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更要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要害在严,关键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是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改进作风;就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就是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就是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就是创新管理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谱写事业新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以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弘扬中国精神,还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这一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共同构成一个密切联系的有机整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这些新发展理念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和红绿灯。要使之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应对国际新变化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主动谋划,积极进取,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格局,中国正在加快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的有机统一。这条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避免了那种建立殖民体系、争夺势力范围、对外武力扩张的资本帝国主义发展老路。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积极运筹大国关系,扩大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对外援助工作;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是大势所趋。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就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各国的事情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要世界各国人民商量决定;就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法治化,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就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合理化,体现各方关切和诉求,更好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新理念,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从而形成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理念,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同各国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契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潮流,为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开辟了美好愿景,注入了强劲动力。

把握发展新趋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从方法论上取决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和掌握程度,取决于我们对观大势、谋大事的战略思维的认识和掌握程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体现了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宏阔深邃的战略思维,特别是恢宏的战略判断力、高超的战略谋划力和坚强的战略定力。

恢宏的战略判断力。战略判断力具有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历史发展进程中把握发展趋势,从世界格局演进中把握中国方位,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面临形势,作出一系列重大的战略判断。比如,对于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与挑战,指出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但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变中有变、变中有不变,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比如,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强调应该从历史和现实、时间和空间的大视角来认识,新常态是具有内在必然性的客观状态,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比如,对于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张要从国际与国内的联系对比中来把握,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实现由低水平的供需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平衡跃升。这些战略判断对于引领改革、建设、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高超的战略谋划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洞察时代风云、把握前进方向,不仅确立了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发展理念,而且抓住、抓准、抓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提出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以战略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等等。这些战略谋划,既有方向、目标,又有布局、举措,既有理念、思路,又有动力、保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超的战略眼光和谋划能力。

坚强的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根植于对自身发展道路和前景的高度自信,根植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新世纪新阶段新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谱写着“当惊世界殊”的华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犹如东方地平线上光芒四射的朝阳喷薄而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仍然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胜利!

来源:新华社201632日,作者: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