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2-07-12发布者:王诲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清吟 殷茵 摄影 程晓龙)7月11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正式开营。来自湖北省各地、市、州的132名营员和带队老师,将在学校参加5天的科学体验之旅。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秦惠玲,我校副校长刘勇胜,科学营地大分营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主持仪式。

刘勇胜致辞。他表示,此次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利用学校的科技教育资源,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为我国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他希望,通过此次科学营活动,增强营员们对地球科学的好奇心,一起探寻科学的思维方式,学科学之理、报祖国之效,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共创宜居地球。

学生志愿者代表张恒发言。他表示,40名志愿者将主动为营员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带领营员们感受地大的科学文化魅力。

往届营员代表、材化学院研究生王琦发言。她分享了6年前参加地大科学营的美好经历和在校的学习生活,希望各位营员通过此次活动,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学校的科研氛围和文化内涵,将本次科学营中的所见、所感、所悟变成成长道路上的助推剂。

营员代表、武汉市实验学校陈卓尔同学发言。他说,对未来几天的科学营活动十分期待,将珍惜这个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他号召全体营员,以饱满的精神积极参与科学营活动,在今后的学习中提高科学素养,共同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

十年筑梦、载誉前行。地大科学营已举办了十年,十年间近2000名青少年走进地大感受科学的乐趣。为表彰多年参与科学营工作的教职工,学校评选出18名高校科学营优秀科技工作者。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激发承办单位和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提升工作积极性,带动更多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投身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

秦惠玲向营员代表武汉市东湖中学的姜宇轩同学授旗,并宣布地大分营正式开营。

开营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树成教授为营员带来“宜居地球”科普大讲堂:《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地球科学》。他从地球科学的学科构成、学科特色、学科任务三个方面,介绍地球科学的研究对象、应用领域和研究意义,展示了地球科学之美。本次科普大讲堂通过新华网、长江日报、极目新闻和地大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观看。

据悉,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国铁集团为支持单位,旨在利用科技教育资源,让广大营员感受到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全国性科普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主要通过走近地大校园、聆听院士讲座、参观重点实验室和博物馆、参加科技实践、名家大师面对面、特色体育活动体验、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们探究科学之真和人文之美。(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