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长江源村挂牌“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26发布者:王诲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焦弘睿 汪钰婷 摄影 何晓刚)7月23日,青海格尔木市副市长李玉芳、格尔木市教育局局长马建伟,我校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王华以及师生代表,来到长江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由唐古拉山镇副镇长张俊卿主持,李玉芳、王华分别致辞,黄晓玫、李玉芳、王华共同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实践基地”揭牌。

王华代表学校向唐古拉山镇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随后,黄晓玫一行前往长江源村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李玉芳介绍了格尔木市总体情况,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我校李长安教授提出了大力发展格尔木市盐湖产业、大力推动唐古拉山镇极限旅行的构想。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及生态文明研究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宏兵从编好一个规划、唱响一首村歌、打造一个高原乡村振兴课堂、编好一本村志、完善一套特色产业体系等十个方面,为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献计献策,从宏观微观两大层面为格尔木市长江源村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座谈会后,黄晓玫一行来到长江源村村史馆进行参观,深入了解长江源村的建村历史和党建工作。

黄晓玫一行人在长江源民族学校校长的带领下,参观学校,了解学生生活。

在长江源村移民才仁三周的家中,黄晓玫一行考察移民生活,得知才仁三周热爱唐卡创作,黄晓玫对才仁三周给予了赞许并鼓励他探索唐卡艺术。

我校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自启动以来,得到了青海省大力支持,黄晓玫一行在格尔木市座谈考察,体现了我校与格尔木市的深厚友谊,我校将为格尔木市的发展输送更多智库力量。

据悉,2017年,我校在全国首建“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结合专业实践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5年来,学校与云南保山、湖北恩施等5省8市县共建“乡村振兴学校实践育人基地”,引导学生驻点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主题实践,70多支专项社会实践团队、1000余人次开展驻村实践活动。他们走村入户“访民情”,调查研究“谋发展”,用实践和真知谱写青春“乡约”,用奋斗和担当唱响强国赞歌。(编辑王俊芳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