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思想大讨论:多措并举提升地大文化精神气质

发布时间:2020-10-22发布者:路明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屠傲凌 摄影张玉贤)10月15日,党委宣传部响应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要求,举办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讨论会第三次会议,胡守庚部长主持讨论会,副部长陈华文针对“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若干问题,提出初步规划构想。


  围绕“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如何塑造地大的文化形象,如何提高地大文化的传播力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教授,湖北省生态文明改革智库办公室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向东文教授,体育学院牛小洪教授,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玮,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蒋洪池,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立军展开了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地大的文化建设要提高站位,准确定位。不仅要与中国地质事业紧密结合,还要与国家需求对接,从新时代生态文明视角进行挖掘,寻找文化建设的突破口,确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创新点,建设地大文化育人体系,提升学校的文化品味和格局。


  地大文化建设要积极与省市文化部门对接,旗帜鲜明地打造地大文化名片,进而建设成为武汉市文化名片,创造文化产品,让地大文化走出去。让大学文化成为社会文化的倡导者和主导者,助推区域文化发展,履行大学文化的社会责任,


  与会人员认为,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精神文化建设,校训是学校精神文化的内核,要加强新时代校训精神的研究。顺应新时代,赋予校训精神新的活力,丰富校训内涵,让校训精神根植于师生内心,融入于师生行为,展示于校园景观。传承校训精神,培植凝练地大大学精神、南迁办学精神、攀登精神等精神文化品牌。


  文化建设要不断创新,面向未来。结合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地大文化要统筹建设以地学特色为核心,多学科关联发展的文化体系。将软文化与硬实力结合,通过制定规划,对校园景观建设进行梳理改造,优化校园环境;将校内与校外、传统与现代、国际与国内结合,发挥大学文化的引领作用。


  与会人员建议,地大文化建设要根植师生,动员全校力量全员参与,形成文化合力。要丰富文化载体,运用新媒体,抢占新平台,寻找新视野、新亮点,聚焦文化创新,形成师生文化认同,提升人文素养;营造包容多元的国际文化氛围,加强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增进师生间跨文化沟通交流,增强国际学生的文化认同;建设宜居校园、人文校园、和谐校园,加强对于校园景观建设的管理,对校园环境规划改造升级,让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有文化内涵,打造和谐的人居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格;持续擦亮体育文化名片,培育师生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精神,提升师生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