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山河作证》获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

发布时间:2023-09-18发布者:王诲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 (记者 王诲)9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揭晓结果,经过初选、专家审核评议、网络展播投票、终选以及结果公示,550件网络精品脱颖而出。其中,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报送、我校主创的绘本《山河作证》入选网络正能量图片。此次湖北省共有7件作品入选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我校是湖北唯一入选的高校。

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启动,主题是“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突出主题引领、全媒体系、全民参与。

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分为网络正能量文字、网络正能量图片、网络正能量音视频、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5大类别,每个类别评出110件网络精品。本次获评的网络精品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彰显出雄厚的实力。全国高校中,作为第一主创单位获评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的高校近10所,分别是我校、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

绘本《山河作证》由我校教师陈华文带领唐钰君、刘雅文、张世春三名同学,经过一年多时间创作完成。绘本共100幅文图,以“画稿+文字”的形式,真实生动再现了我校师生野外实习与地质科考的故事,彰显了师生们为国找矿的豪情。

《山河作证》中的20幅文图,2022年10月31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信公众号推送。自然资源部微博、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科学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文汇网、湖北日报、极目新闻、长江云、大武汉客户端等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北京市委主办的前线客户端/前线网,分9次进行连载。

绘本《山河作证》

《山河作证》的主创者陈华文老师,长期专注文艺评论和绘本创作。2020年武汉战“疫”期间,创作100幅战“疫”主题画稿在网络传播后,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其中20幅原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出版《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山河作证》是之后创作的又一长篇绘本。

今年,在学校的支持下,陈华文组建队伍,发起成立“山河网络工作室”,围绕“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大故事写出来、画出来、拍出来、传开来,打造网络正能量传播平台。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将网络文化建设与文明校园创建、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积极扶持网络工作室建设、网络文化精品创作,在全校范围开展优秀网络文化成果遴选,启动“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文化精品创作培育项目,引导和支持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师生已连续五年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等全国高校网络文化评审中斩获佳绩。(审稿 吴仁喜)